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合作交流 -> 正文

冯涛、操世元两位老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师资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9-28点击:

为促进我校MPA《公共管理学》核心课程建设,课程组冯涛、操世元两位老师参加了2015530-31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师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等110多所高校的13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国家民委教科司司长田联刚,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董克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俊清教授主持。  

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董克用教授简要介绍了我国MPA教育的发展现状、MPA核心课程的开设情况和本期“公共管理”研讨会的重要性。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黄宝印指出,要牢牢把握核心要求,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切实加强案例教学,建立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MPA教育模式。国家民委教科司司长田联刚要求中央民族大学MPA培养要紧密围绕“服务民族地区、培养民族干部”这一核心原则进行准确定位,着力加强培养民族地区干部,不断提高MPA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为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竺乾威教授详细讲解了“公共管理”教学指导纲要内容和基本设计思路。参会教师分4组进行了讨论,并汇报了讨论结果,为指导纲要的完善提供了建议。

在随后的培训中,朱春奎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公共管理”教学汇报,李瑞昌副教授做了“公共管理”案例教学演示,李俊清教授就《当代中国的民族政策与民族关系》进行了专题讲座。三位专家都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回答了老师的提问。

整个研讨会采取了专家讲授、分组讨论、汇报交流、专家回应等多种方式,使参会教师在有限的时间内,理清并把握了“公共管理”课程的基本内容与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式以及案例采编和使用的方法等。

    31日下午,陈旭清教授主持结业仪式。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唐任伍教授做了研讨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各参训教师学习了知识、提高了认识、交流了体会、建立了友谊。同时,唐任伍教授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对承办此次研讨会的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表示感谢,并希望各院校通过积极参加教指委的相关培训来推动MPA教育事业的发展。最后,唐任伍教授向各参训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