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夏季毕业MPA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8点击:

2020季毕业MPA研究生及导师: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以及《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2020夏季毕业MPA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MPA中心负责组织实施论文答辩工作,校研究生院负责协调、检查论文答辩工作。

二、论文修改

论文修改分答辩前修改和答辩后修改,所有同学都必须进行论文修改。答辩前是根据盲审专家的评阅意见进行修改,答辩后是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提交的论文正式版,中心将组织专家书面审定修改情况与查重。修改不认真或查重超过15%的论文视同答辩不合格。

请导师认真督促MPA研究生根据论文匿名评审意见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检测结果,对答辩论文做一次全面修改,修改结果须经导师认可(答辩申请表由导师出具意见并签名确认。

三、答辩准备

1.答辩申请

2020夏季毕业MPA研究生符合下列条件者,可以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①修满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学位课学分和总学分均须修满);

②通过中期考核,开题报告合格;

③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认可并通过预答辩;

④学位论文通过重合率检测;

⑤学位论文通过中心统一组织的校内外匿名评审。

2.资格审查

研究生填写《答辩申请表》(一式一份)、《硕士学位申请表》(一式两份)并于2020613答辩当天将纸质版交至答辩秘书,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pa@zufe.edu.cn(word文档名命名规则:姓名+答辩申请表,姓名+硕士学位申请表)。中心会根据《答辩申请表》对研究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并报校研究生院备案。《毕业研究生登记表》为纸质版本,请各位同学答辩当天直接到答辩秘书处领取,后于答辩结束前交至答辩秘书

3.论文提交

613上午9点前答辩秘书递交答辩论文纸质版5本(制作要求见附件),同时论文电子版发送至邮箱mpa@zufe.edu.cn,电子文档必须为一个完整的word文档,命名规则:姓名+学号+论文题目(答辩用)。

4.答辩公告

中心将提前两天在校园内以海报形式以及通过中心网站公布答辩信息。

四、论文答辩

1.答辩时间

本次答辩安排在2020613上午9点30分至下午3点在文华校区学渊楼二楼答辩公告另行通知)。

2.答辩委员会组成

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名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1名校外专家。如有本人指导的研究生参加答辩,指导教师必须回避,不得在指导的研究生所在的组参加答辩会。答辩委员会主席原则上由校外专家(教授或具有相当职称)担任,主持答辩会各项议程。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协助组织答辩事宜。

3.答辩程序

①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开会,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申请人、指导教师和学位论文题目等。

②申请人报告论文,PPT辅助呈现主要内容,时间一般为6分钟。应注意在完整、简短、清晰地呈现论文成果的基础上,突出论文的亮点。

③答辩委员会成员提问,申请人回答提问(可边提问、边回答;也可在答辩委员会提问后,申请人在答辩委员会指定的场所做答辩准备后再回答,但申请人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离开答辩准备场所,其他人员也不得进入答辩准备场所)。列席人员可向主席写条提问。申请人可携带书稿及相关图书资料进入答辩场所。整个答辩时间不少于15分钟。

④答辩委员会委员举行会议,申请人和列席人员休会。主席宣读评阅人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委员会讨论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决议需经全体委员3/5以上(含3/5)通过,主席在决议书上签字。

⑤复会。主席宣布答辩委员会对论文的评语、表决结果(不公布票数与评分情况)。

4.答辩要求和成绩评定

①答辩委员会必须坚持学术标准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答辩前每个委员必须预先审阅论文,作好提问准备。答辩一律以公开方式进行(选题涉密的除外),并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答辩情况和答辩委员会会议,均应有详细纪录。

②论文答辩合格成绩为70分以上(含70分)。

③未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在对原论文修改补充后,可以再次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仍未通过答辩的硕士生,按结业处理。

5.论文推优

答辩委员会应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推荐MPA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由MPA中心另文下达)

五、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答辩结束后,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做出授予学位的建议。同时根据答辩委员会论文推优情况,对MPA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进行初审,并提出建议名单。

六、文档整理

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秘书应将答辩人的答辩申请表、论文评阅书、答辩记录、决议书、表决票、学位申请表等有关材料整理立卷,交由中心分类汇总、存档。

答辩结束后,请研究生根据答辩委员会意见务必再次认真修改论文,修改后的论文经导师签字认可后,在71日前邮寄3本纸质正式版论文至中心(其中1本中心留存,1本统一交图书馆,1本统一交研究生院),同时提交正式论文电子文档发至MPA邮箱mpa@zufe.edu.cn,电子文档为完整的PDF文档和WORD文档各一个,命名规则:姓名+学号+论文题目(正式版)。纸质版邮寄地址:西湖区文一西路83号浙江财经大学学渊楼213室,邵老师,15757136793。

注:导师签字的有答辩申请表硕士学位申请表》、《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和《毕业研究生登记表》(毕业生登记表中“导师鉴定”一栏由学生事先找导师写好后于答辩当天贴在表中)。硕士学位申请表中“成绩单”由中心填写,“答辩委员会名单及答辩委员会意见”由学生填写。建议原创性声明及使用授权书另外再单独打印3张(正式版学位论文存档用)一起找导师签字。

                                      浙江财经大学MPA学院

                                              2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