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务管理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MPA学位论文格式规范要求

发布日期:2017-03-27点击:

根据国家标准局《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的有关规定,为规范我中心学位论文工作,促进学位论文质量的提高,特制定本要求。

学位论文构成要件包括:封面、声明、扉页、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目录、前言、正文、注释及参考文献、附录、后记(或致谢)。学位论文按培养层次分为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两类;按用途分为盲审用学位论文、答辩用学位论文、正式版学位论文三类。

一、论文形式

(一)封面

封面上填写论文题目、研究生姓名、专业、指导教师姓名和职称、完成日期等内容。(注:盲审用学位论文封面不出现研究生和指导教师姓名)

(二)声明

声明页包括研究生关于学位论文的原创性声明、论文使用的授权声明两项内容。论文作者、指导教师须在声明上签字。(注:盲审用学位论文省略此要件)

(三)扉页

扉页上分别用中、英文填写论文题目和完成日期等内容。

(四)页眉

全文除封面、声明和扉页三要件外,均须设置有页,设置方法见“论文格式规范”。

(五)中、英文摘要

论文摘要是论文的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目的是使读者通过阅读摘要对论文有一个简单而又清晰的全面了解,有利于日后其他读者进行检索、查阅,也有利于论文评阅人和论文答辩委员会及学位评定委员会对论文的学术水平做出评价。

论文摘要应反映以下内容:

1.论文的主要内容及观点;

2.论文的主要贡献(如理论创新、实际应用价值和研究方法等)。

中文摘要要求1500字左右;英文摘要可在中文摘要的基础上缩写。

(六)关键词

论文选取3-5个词作为关键词。如有可能,尽量用《汉语主题词表》等词表提供的规范词。

(七)目录

由于学位论文篇幅较长,应当在正文之前安排一个目录,由论文的章、节、附录等的名称和页码组成。

(八)前言(或导论、绪论)

前言(导论或绪论)是作者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目的、范围、相关领域的前人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基础和分析、研究设想、研究方法,或实验设计、预期后果和意义等;应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不要成为摘要的注释。前言一般应包括:

1.选题与研究的背景、价值、意义;

2.国内外已有文献的述评(要有述有评,主要的文献对于你选题研究的主题的作用);

3.研究的基本思路与方法;

4.研究的创新与不足。

(九)正文

学位论文应使用论说文体,包括论点、论据、论证、结论等基本要素。一篇论文必须、也只应有一个中心,要求紧紧围绕这个中心,从自己所要加以解决或要提出的问题起笔,层层展开。应该对不同观点进行评价、驳论,而不是简单地介绍;应该提出自己的新的观点,而不能“述而不作”。

论文一般不低于40000字,页码至少要有45面。

(十)注释

注释既能反映论文作者的研究是否严肃认真,论文中提出的观点是否有理有据,也是为了表明对前人所做工作的承认和尊重,从而避免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的需要。

论文中对于直接引用的文字、数据或事实资料等加以注释;虽然未直接引用,而是用自己的话转述别人的观点,也应注释其出处;需要补充说明而又不便于在正文中说明的其他问题也应加注说明。

论文正文部分不能少于10个注释。

(十一)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要有外文文献,且不得少于40篇文献,文献应该具有一定的学界权威性,不能仅参考一些学位论文与一般学术期刊杂志。

列示参考文献可反映作者是否掌握了与所研究问题有关的最主要和最新的资料,是表现论文学术水平和作者治学态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参考文献应该列示在论文的研究写作中直接利用的或有直接帮助和启发作用的文献资料,而不是作者读过的全部文献。列示的文献包括著作、论文等理论资料,以及统计、工作报告等事实材料,还可以包括没有正式出版和发表的资料,但不宜公开的资料不能作为参考文献。引用外文著作、论文应列示原文。

(十二)附录

附录是编入正文有损于编排的条理和逻辑性,但又包含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的材料。尽管附录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通常不是必需的,但“作者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加的科研项目”必须作为附录项目。(注:盲审用学位论文的附录中,须将“作者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加的科研项目”省略)

(十三)后记(或致谢)

学位论文的后记部分主要记述论文写作过程的感受,对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给予帮助、指导的个人和单位表示感谢,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和情况等 (注:盲审用学位论文省略此环节)。

二、论文格式规范

(一)页码和页边距

页码编排:封面、声明和扉页不编页码,摘要、ABSTRACT、目录页用罗马数字页码Ⅰ、Ⅱ、Ⅲ等,居中。论文其余部分均采用阿拉伯数字页码,居中。

页边距:上3厘米,下2厘米,左3厘米,右3厘米

(二)封面

盲审用学位论文采用学校统一格式的封面(范本另发)。厚度为120克的白皮油光纸,纸型为A3。

答辩用和正式版学位论文采用学校统一格式的封面(范本另发)。

(三)中、英文扉页

采用学校统一格式的扉页(范本另发)。中文扉页上论文题目为黑体小一号字,完成日期为楷体四号字;英文扉页上所有内容均为Times New Roman加黑字体,字号与中文扉页对应内容相同。

(四)页眉

学位论文页眉标题一律为“浙江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或“浙江财经大学博士学位论文”,位置居中。字体字号均为宋体五号字。

(五)摘要、ABSTRACT

“摘要”为黑体三号字,摘要内容为宋体小四号字,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黑体小四号),其后为关键词(宋体小四号)。

ABSTRACT”为Times New Roman加黑三号字,居中,2倍行距,段前2行,段后1行。英文摘要内容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英文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Keywords”(Times New Roman加黑小四号),其后为关键词(小写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行距为20

(六)目录

“目录”为黑体三号字,目录内容中文为宋体、英文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依次排列各章、节、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中英文摘要不放入目录中。目录只列到章、节为止。绪论(或者前言、导论)如列为第一章,在目录中应编章节;如不列为第一章,则不编章节。

推荐使用的目录格式:

目  录(格式一)

第一章  绪 论(编章节)………………………………………………………9

第一节  研究的背景及意义……………………………………………9

第二节 国内外研究现状综述 ………………………………13

第三节  研究的基本思路与内容………………………………………16

第二章  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的关系………………………………………18

第一节  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因素的关系 …………………………18

第二节  高等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 ……………………21

    ……

第五章  高等教育投资来源的国际比较……………………………………27

第一节  高等教育投资的属性及基本功能 …………………………27

第二节  高等教育投融资来源的国际对比分析 ……………………33

第三节  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投资来源优化的约束条件分析 ……40

结论 …………………………………………………………………………71

参考文献………………………………………………………………………73

附录 …………………………………………………………………………78

后记 …………………………………………………………………………81

 

目  录(格式二)

绪论(不编章节)

1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的关系…………………………………………………1

1.1 高等教育与经济增长因素的关系 …………………………………1

1.2 高等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实证分析 ……………………………5

……

4 高等教育投资来源的国际比较……………………………………………27

4.1 高等教育投资的属性及基本功能 …………………………… …27

4.2 高等教育投融资来源的国际对比分析 …………………………33

4.3 我国现阶段高等教育投资来源优化的约束条件分析……………40

结论 …………………………………………………………………………71

 

(七)正文

各章标题为黑体三号字,居中,2倍行距,段前2行,段后1行。各节标题为黑体四号字,居中。节内大标题为黑体小四号字,居左空两格。

正文内容中文为宋体、英文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行距20

正文每章另起一页,不能连续编排。节内标题位置居左并空两格,其中第一级标题上、下各空半行。节内标题分级格式如下:

一、×××××(第一级标题)

(一)×××××

1.×××××

(1)×××××

(八)图

图的出处或制图依据应在图的左下方标示,字体为宋体小五号。图号、图名应在图的正下方标示,字体为宋体五号,图号与图名间用空格隔开。

如果图的数量较少,应按全文顺序编号,如 “图1  ×××××”、“图2  ×××××”。如果图的数量较多,应按章的顺序编号,如第一章内的图按“图1-1  ×××××”、“图1-2  ×××××”格式排序,第二章内的图按“图2-1  ×××××”、“图2-2  ×××××”格式排序。

(九)表格

表号、表名标示在表的正上方,字体为宋体五号字。表的出处或制表依据应在表的左下方标示,字体为宋体小五号。

如果表的数量较少,应按全文顺序编号,如 “表1  ×××××”、“表2  ×××××”。如果表的数量较多,应按章的顺序编号,如第一章内的表按“表1-1  ×××××”、“表1-2  ×××××”格式排序,第二章内的表按“表2-1  ×××××”、“表2-2  ×××××”格式排序。

(十)公式

公式书写应另起一行,公式内容居中,公式后应注明序号,按章顺序编号,靠右。如:

ECf=E Ef<c           (2.3

在正文中引用此公式时,应写为“式2.3

(十一)英文缩写

在写作过程中,如需使用有英文缩写的国际机构名称、学术通用语等等时,第一次出现必须写出英文全称,格式如:Build-Operate-Transfer(以下简称BOT)。

(十二)注释

注释统一采用脚注方式,并按每页重新编号,编号格式如:①,②,③...

(十三)参考文献

1.参考文献排序

参考文献统一用方括号编号,格式如:[1]、[2]、[10]。参考文献排序为先中文文献后英文文献,中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拼音字母顺序排列,外文文献按第一作者姓氏(Family name)首字母顺序排列。

2.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

参考文献中每条项目应齐全。作者姓名之间用逗号分开;各项目之间用英文句号分开;最后一个项目后用句号。

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A.连续出版物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如:[1] 袁庆龙,候文义.Ni-P合金镀层组织形貌及显微硬度研究[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132(1)51-53.

    B.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M].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3] 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31

C.论文集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C] .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例如:[6] 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C].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2).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22

D.学位论文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7] 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E.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文献题名[R].报告地:报告会主办单位,年份.

例如:[9]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LBB分析[R.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1997

F.专利文献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发布日期.

例如:[1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P].中国专利:8810560781983-08-12

G.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代号,标准名称[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例如:[1] GB/T 161591996,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6

H.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例如:[13]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I.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任选)

例如:[21]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EB/OL].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J.英文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Family name, First name(可省略为首写字母加小点,下同), First Name Family Name, and First Name Family NameTitle of the Article[J].Name of the Journal, Vol., No.:page.

例如:[1] Acemoglu, Daron(可省略为D.), Simon Johnson, and James RobinsonThe Rise of Europe: Atlantic Trade,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Growth[J].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2005, Vol. 95, No. 3: 546-579.

(十四)附录

附录中的“作者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参加的科研项目”,凡发表的学术论文,格式同“参考文献”;科研项目的格式如下: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来源.项目起止时间

三、打印、装订

(一)打印的论文应由作者亲自校对,保证印刷质量

论文中容许的错漏按正式出版物要求,不能大于万分之一;大于万分之一或小于万分之五应当用勘误表更正;大于万分之五者为不合格论文,不允许进入评阅和答辩程序。

(二)论文用纸及打印

论文用纸一律为A4纸,双面打印。

(三)论文装订次序

盲审用学位论文装订应按下列次序排列:封面、扉页、中外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答辩用和正式版学位论文装订应按下列次序排列:封面、声明、扉页、中外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后记(致谢)。

(四)论文提交份数

各类用途的学位论文须交份数另行规定。

四、其它

盲审用学位论文不能出现含有导师姓名、作者姓名以及其它可能辨认出论文来源的字样。

五、附则 

本要求从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MP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