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中心 -> 文件下载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日期:2017-12-21点击:

为了保证论文质量,规范管理,现就论文选题工作及开题报告等事项做如下规定:

第一条  文献查阅。选题前应系统查阅文献,调查研究,详尽收集资料,并无重要遗漏。公共部门调查研究或诊断报告针对论文研究内容的阅读文献一般不能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应占一定比重,公共部门调查研究、诊断报告、案例分析或商业计划书应有详实的数据和第一手资料。

第二条  选题原则

1.问题导向原则:研究公共部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问题中来到问题去。

2.应用导向原则: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富有现实性和实用价值,解决实际问题,不要空谈理论。

3.小题大做原则:以小见大,有感而发,言之有据,自圆其说。

4.熟悉与兴趣原则:写自己熟悉的,最好有研究或经验积累,同时自己有浓厚的研究兴趣和探究的动力。

4.可行原则:资料搜集可得、理论应用熟悉、自身能力匹配、时间把握可控、工作经验支持、难易程度适中。

第三条  开题报告

选题工作完成后,学生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经学院批准后参加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MPA教育中心组织进行,邀请本学科和相关学科3-5名专家参加。

由研究生作开题报告,论证选题研究的可行性,并广泛听取与会专家的评议意见。开题报告经开题报告会认可后,研究生方可开展研究工作。开题报告书纸质稿和电子稿各一份交至MPA教育中心存档。

开题报告内容:选题来源、选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本研究的范围和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实验条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进度安排和完成时间等。

第四条 对研究方案无设想,写不出开题报告,或连续2次开题报告未能通过者,停止其论文工作,终止学籍。论文选题一经确定,不得轻易改变。如因特殊原因需要修改论文主题的,则应重新开题。

第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MPA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