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5-09-24点击:

    9月18日,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应邀来学校为2015级MPA新生作了一场题为“改革的逻辑:机构改革的回顾与展望”精彩讲座,沈玉平院长主持讲座。

     竺乾威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外行政管理研究前沿理论,立足中国现实,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七次机构改革的历史,提炼出我国机构改革的核心内容与主要特征。他指出,我国机构改革总体上是由上而下推进的,但那些自上而下推进的改革内容,往往会遭遇失败或者长时间停留在试验阶段,难以获得突破性进展;我国改革一般以阶段性的具体问题为导向,不可避免地导致长远目标缺失;“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减少摩擦成本,但却延长了实施成本,尤其在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渐进式改革遇到了新挑战;此外,目前改革着眼于政府自身机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相对迟缓,这又不得不导致改革动力示弱,同时指出需要特别注意改革中顶层设计的理性有限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他就中国未来改革进行了展望。

    竺乾威教授是我国著名行政管理学家、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