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经纬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特色小镇创建的思考 ——周建清副主任为MPA学子作“首长论坛”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09点击:

34日下午,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建清副主任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行政楼为浙江财经大学2015级、2016MPA同学们带来了题为“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特色小镇创建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周建清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浙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发地区,30多年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块状经济”,即一个区域内,专业化强,产业高度集中。然而如今,曾经依靠粗放的方式发展起来的这种区域经济由于缺乏创新、转型升级不到位的原因遭遇了不少难题。

曾担任过副县长的周主任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为解决这些难题而根据浙江的发展阶段、产业特点所提出的特色小镇建设理念。在周主任列举的丰富案例中,始终都离不开对特色小镇的明确定位,就是重在打造适合特色生长的土壤,而不是盲目制造特色。

作为地方公务员,很多同学也就温州当地的诸如“青田石雕小镇”、“乐清铁皮石斛小镇”等发展前景咨询了周主任,周主任在给予当地特色小镇建设美好希望的同时也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特色小镇需要匹配的经济、产业等条件,硬造是行不通的。此次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主办,操世元老师主持。在最后的总结中,操老师结合上午的学位论文写作指导课积极鼓励同学们在相关选题上多多请教我们的这位社会导师。

                                    (供稿:黄俊杰)